諾貝爾獎得主野依良治來台演講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 3日電)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中央研究院名譽院士野依良治,將應中研院之邀擔任「中央研究院講座」第4位貴賓講者,11月16、17日在台灣大學與中研院各發表1場演講

野依是首位運用有機金屬分子催化作用,成功研發出不對稱合成催化劑的科學家;創新合成法的效率能超越酵素作用,對化學領域及化工企業界影響深遠。這項成就讓他與威廉諾爾斯博士 (Dr. William S. Knowles)共享諾貝爾化學獎。

中研院說,拜野依教授之賜,科學家得以有效進行有機分子之合成,理論與實務面皆作出貢獻。

野依目前擔任日本最具規模的自然科學研究組織「理化學研究所」 (RIKEN)理事長,並從1968年起於名古屋大學任教迄今,期間曾任科學研究所所長與材料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等職務。

野依今年7月當選中研院名譽院士;為了紀念野依榮獲第101屆諾貝爾化學獎,日本合成有機化學學會並於成立60週年時 (2002年),設立野依良治獎,用以表揚於不對稱合成化學領域有重大貢獻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