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关税 雁过就拔毛

【新唐人2010年11月2日讯】“哭哭!穿着一套Guia La Bruna的内衣裤,回国入关时被海关扒了!我现在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东侧左手第二个卫生间里猫着,求好心人给我送一条内裤一对文胸让我能出去!最便宜的就行!”有网友用这个演绎的“故事”来解构对关税征收的忍无可忍。这次被扒掉的是内衣,谁知道以后会不会被扒皮呢?



现在被扒内衣,以后可能被扒皮

故事是虚拟的,但情绪是真实的。只是面对着无可置疑的国家规定,普通人只能以调侃的方式来结构自己的厌恶感。海关说:“自用、合理数量的个人物品,不等于可以免税放行”。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高关税就可以让许多人感到失望。

故事演绎成这样,说明大家忍不了了

还有一个版本的演绎是这样的:老公在美国给她买了蒂凡尼的结婚钻戒,她回国入关时被火眼金睛的海关发现,她身上带的现金又不够缴税,这戒指硬是被没收了。看到了吧,什么都逃不掉。有句俗话是这么说的: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就这感觉。

以后过海关,被拔的毛会越来越多


关税,别拿普通人开刀

关税方面对于个人的限定,有越来越严的趋势。2010年9月1日起,海关总署调整了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政策(链接),关税免征额度一下猛降到50元。而此前,我国海关对海外邮寄物品征税的起点最高为500元。这一政策使得海外代购、特别是给孩子从海外代购奶粉的家长来说,是比较大的打击。

雁过拔毛的关税已经触及人的承受底线

其实,关税的征收对于一国而言至关重要,关税往往是国家税收乃至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但类似于一台ipad入境就要征收1000元这种雁过拔毛的做法,就已经触及了人的承受底线。一个普通人之所以去境外买ipad这类东西,无非是国内缺少或同类产品太贵。如果连这种人的基本需求都要打击,那就多少有些过分了。毕竟,征收关税的意义不在于让普通人开刀放血。

甭管大雁小雁,想过路就得掏钱

旅客所携带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并不代表就“免税”。居民旅客在境外获取的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元(含5000元,下同)的自用物品,申报缴税;人民币现钞超过 20000元,或外币现钞折合超过5000美元,申报缴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如手表、手提包等,则要全额征税。

你是天鹅?那更得拔拔毛

20种商品实行全额征税验放: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放像机、音响设备、空调器、电冰箱(电冰柜)、洗衣机、照相机、复印机、程控电话交换机、微型计算机及外设、电话机、无线寻呼系统、传真机、电子计算器、打字机及文字处理机、家具、灯具、餐料。居民旅客携带上述不予免税的物品入境时,需按规定缴税。

──转自《搜狐新闻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