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征房产税无异于从人民身上割肉

【新唐人2010年10月31日讯】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楼市调控“核武器”的房产税的征收无异于从人民身上割肉。

房产税根本就不合法,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征收房产税只会造成地方政府的滥权和更大的腐败。资金就是滚烫的岩浆,政府拿税收压得资金没出路,资金就会像岩浆一样,寻找最薄弱的地方爆发,最后的结果就是恶性通货膨胀,经济彻底崩溃。

所有税收征收的法理基础是你赚了钱,要跟政府或是社会共用,要有对社会的回报。但是房地产收税,是要在老百姓没有赚到钱的情况下去收,老百姓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是不创造收入的,这等于政府直接往人民身上割肉。更何况还不是普通的割肉。以杭州为例,市政府每年卖地的收入是400亿元,而一旦开征这个税,收入就达到500亿元,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这个税只会造成地方政府的滥权和更大的腐败

中国房产税的这个概念是从美国来的,但是美国搞房地产税的本意是要抬高楼价。中国现在很多人、包括很多学者,根本就没搞清楚房产税在美国是起什么作用,就盲目鼓吹支持开征这个税,这是非常危险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