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市场 5年内供不及求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波士顿28日路透电)贵金属产业分析师今天说,中国很可能无视美国和日本要求放宽出口的压力,继续实施严格的稀土元素出口限制。稀土多用于风力涡轮、电池和高科技装置。

美国券商凡埃克资产管理公司(Van Eck Associates Corp)贵金属和矿业分析师马兰(Charl Malan)说,中国已加强控管其认为攸关经济发展的原物料,也看不出在稀土议题上有让步的理由。

马兰接受访问表示:“中国需要许多商品,在其余商品方面,也总以最优先、最重要的态度,确保本国供给和供给安全无虞。”

“这件事为何会有所不同?他们为什么不先确保在运往美国等国之前,自己有足够的冶炼矿物可用?”

马兰说,稀土需求增加,来自油电混合车和手机、手提电脑等行动装置销售成长,需求成长幅度很可能超越矿业未来5年的生产极限。

马兰说:“我们身处的环境,供给肯定、或许会不及需求。我们可能会在2015年前看到需求超越供给。”

马兰说,中国以外的矿业公司,包括美国和澳洲,正开拓矿源,预料1年内增加产量,不过追上中国可说难上加难;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约90%。

他说,挑战不只是开采稀土,还包括以合理成本提炼。

马兰说:“全世界到处都有稀土,问题是含量太低,经济上不可行。”

他说,中国主要优势不在于稀土蕴藏量,而是大型的处理设备。

“中国人在这件事比其他国家的人聪明些,因为他们建造太多的设备。大量生产力闲置,意味着在我们所说的时间范围内,也就是现在到2015年之间,他们会是成本领先者。”(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