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歌乐山连发地陷 深不见底

【新唐人2010年10月27日讯】21日、23日和24日,沙坪坝区歌乐山镇接连发生地陷。灾害最严重的那个洞,洞口有一间小屋大小,深不见底,大坑还出现增大迹象。


地面接连塌陷成大洞

据重庆晚报报道,地陷发生在歌乐山镇金刚村龙塘坎社距公路不远。地陷程度最严重的那个洞边,村民掷石进洞,两三分钟后有石头落水声传到地面。

“遭了,那里还在垮。”陈光耀突然指着洞口被雨水浸泡后向下移位的土层,一脸惊恐。土层断面似一张小方桌,沉降约10厘米后停止下滑,小块泥土不断坠入洞底。围观者见状,本能地散开。

龙塘坎社社长兼地质灾害监测员说,目前,地陷形成3个不同规则的洞。最先出现的那个洞,倾倒了10余货车片石等填堵,排险成功。出乎他意料,此洞封妥后,不远处的河沟莫名下陷形成另一个地洞,阴河水喷涌而出,接着河沟变成漏斗吸水入地。

水库水位每天降2厘米

除目前未堵的这个洞属于警戒区域外,约300米外的地方是另一个区域:撕裂地面形成的豁口,可插入成人手掌。村民担忧地陷范围扩大。

附近余家湾水库,自地陷首次发生,水位以每天约2厘米的速度下降;目前,当地约70户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现裂口,或地板凸起等异常状况。

目前,大陆频发“天坑”“地陷” 灾情超想像

9月4日凌晨, 据《广州日报》报导,广东省五华县岐岭镇三多齐村一幢三层小楼地下一房间水泥地板突然发生塌陷

据《华西都市报》报导8月23日早上,四川威远一家餐厅的大厅猛然下沉,一个长近10米、宽3米左右的“天坑”突现在80多名就餐者的眼前。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双塔东街的山西省人民医院在8月份10天内发生两次地陷。




6月19日上午,登封市白坪乡煤窑沟村袁家门发生地面塌陷并发滑坡及崩塌,造成10余间居民房屋开裂,400米道路破坏,毁坏林地80亩、耕地120亩,目前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受灾害威胁的村民55户318人紧急撤离。

6月16日,南京闹市区的夫子庙路口地面突然塌陷,露出长宽各两米、深三米的大坑。这是南京首次出现天坑,但并非是中国境内的首次。

6月9日,广东连州市九陂镇陈屋村,一头数百公斤重的耕牛掉进天坑。20多名村民用滑轮想将牛拉出洞穴,但奋战了几天都没有成功。

6月8日晚,四川成都主城区成华街人行横道突然塌陷,导致民众掉进近3公尺深的坑洞。

6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良江镇吉利村的大山头下因塌陷形成了4个大坑。地陷造成当地房屋墙体出现开裂、倾斜、倒塌现象,并波及邻近的村子和一座小型水库。

5月4日晚,宝丰县李庄乡程寨沟村姬家组突然发生地面塌陷,并伴生地裂缝,形成了一个长200米宽110米左右的塌陷带,最深的地方近3米,直接导致这个村15户、100多间房屋裂缝,村里的交通水利设施也不同程度受损。

今年4月,四川宜宾就先后突现了28个天坑。

民间流传:天塌地陷非吉兆

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天塌地陷”之说,并称之为凶兆。一些古代占卜经书中对此也有着如下的记载:

《地镜》曰:“地自陷,天王亡地。”

《书纬远期授》曰:“赤帝亡,五郡陷。”

《保干图》曰:“地沦,山亡之兆。乱如涂,祸漫漫。”

《地镜》曰:“地无故自下,天下乱,兵大起。”

《易妖占》曰:“地自下,其君亡。”又曰:“家无故宅自陷下,此必人亡其邑君矣。”

还有一些地区的天坑可谓鬼斧神工。在浙江黄衢南高速公路江山段出现的直径8.3米深6米的天坑,呈规则圆柱状,洞壁光滑,几乎没有突兀之处,一直到底部才能看到塌陷的沥青地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