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血房地图”:暴力拆迁追踪榜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讯】最近,一位中国网民以谷歌电子地图为基础,制作了一张标示“暴力拆迁”事件的“血房地图”,点击地图上的电子标志,人们可以追踪每起“暴力强拆”事件的概况。这个地图在网上登出才两周,就吸引了近6万人次的访问。

截至24号,在新浪微博8号才上线的“血房地图”开放版,已经标记了77起暴力拆迁事件,开放版的“血房地图”也已经有多过59000人次造访。

35岁的主要发起人“血房地图”表示,“暴力拆迁一直深受媒体和公众关注,但是没能对它形成遏制,一个个事件很容易就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里。所以,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表达关注,并且努力找到对其形成遏制的可能性。”

“血房地图”的发起人制定了“血房”上榜和下榜的标准,凡是经过媒体公开报导有暴力拆迁事实的,即可上榜,而经过媒体公开报导,事件解决,被拆迁户获得道歉的事件则可以从地图上下榜,但“暂不接受公民直接报案。”

目前,进入“血房地图”的事件还没有一个下榜的。对于已经宣称解决了的暴力拆迁事件,网络参与者表达了谨慎的态度。发起人说,“我们希望下榜的事件越来越多。”

在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虽然这个血房地图只是根据媒体报导标示中国大陆的暴力拆迁事件,但仍能反映出目前中国大陆民众所受的暴力拆迁之苦。

程晓农:“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是遍地开花。中央政府提供的收入只管地方政府的最低限度的开支,各种预算外的开支。比方讲不能在预算内报销的公费吃喝、公费旅游、还有地方干部盖楼的各种开支、地方政府要想搞各种公共工程设施、搞政绩工程,这些开支全部要从靠房地产中间的差价里捞取财政收入。”

对于“血房地图”,中共官方媒体认为是“城镇化过程之痛。”对此,程晓农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暴力拆迁和城镇化没有关系。

程晓农:“所谓的’城镇化之痛’是一种假话真说,推诿责任,转移民众的视线。它试图逃避政府的从中谋利的责任。所谓的‘城镇化之痛’似乎就是说只要有城镇化建设,那么政府就一定要捞钱,然后被拆迁户就一定要出血。这个逻辑完全是不成立的。”

中国冤民大同盟代表,现在美国纽约的葛丽芳表示,在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拆迁都由各级党政部门推动实施,房地产开发公司只是代罪羔羊而已。

“血房地图”再次凸显了互联网作为中国民众行使舆论监督的工具。此前,包括“天价烟”、“躲猫猫”在内的诸多网络调查、网络反腐案例催生的网络问责已经让中共感受到网络的威力。

新唐人记者吴惟、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