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再生能源科技研讨会召开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3日专电)“2010年台加再生能源科技研讨会”,今在加国首都渥太华展开,主题聚焦在太阳能及燃料电池科技。

研讨会由北美台湾工程师协会(NATEA)渥太华分会、多伦多分会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系联合主办。台加双方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再生能源专家齐聚一堂,讨论相当热烈。

中华民国驻加拿大代表李大维应邀于开幕时致词表示,全球面对气候变迁、油价高涨及环境永续的多重挑战,发展再生能源已刻不容缓,而国际间相互合作是创造互惠双赢的重要策略。

李大维说,学者与科学家在能源科技的创新与研发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这次台加两国科学家透过双边研讨会的合作,共同分享知识与技术,不仅能增进开发尖端技术的速度,相关的成果也有助于提升人类的福祉。

主办单位NATEA渥太华分会会长阎公展表示,感谢国科会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并特别感谢长途飞行前来参加的台加两国学者。

NATEA多伦多分会会长郑胜雄指出,安大略省在2009年5月通过绿色能源法案,将以风能、太阳能、生质能及水力逐步替代燃煤发电,以此来应对气候变迁,进而促进绿色经济。

此法案预计以80亿加元投资,在安省生产2,500百万瓦的再生能源,已吸引风能及太阳能业者约10亿元的投资,安省将发展成新能源产业制造中心。

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系教授姚智伟强调,此研讨会的专家都是一时之选,发表的论文相当精辟,包括: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的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的触媒技术、太阳能电池的相关材料与感测技术及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等。

国科会驻加拿大科技组组长汪庭安表示,国科会配合行政院建立低碳家园及绿色能源的政策目标,正积极推动“能源科技国家型计划”,预计5年投入新台币303亿元进行能源科技策略、能源技术、节能减碳及人才培育四大方向的研究。

在能源技术方面,包括太阳能、风力发电、生质能源与新核能工程,都列入优先发展项目。这个研讨会是由国科会所赞助,期盼台加两国的科学家会后可以在能源科技方面更进一步合作。

“台加再生能源科技研讨会”来自台湾的科技专家包括:台湾科技大学教授黄炳照、陈良益、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员陈贵贤、清华大学教授胡启章、成功大学教授吴季珍等。加方学者包括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渥太华大学、皇后大学等研究单位的专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