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遥远最古老星系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讯】据20日公布在《自然》期刊上的报告,欧洲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最遥远、最古老星系,它距地球至少131亿光年, 诞生时间仅为宇宙大爆炸6亿年后。这一发现已经被载入世界记录。

这个位于宇宙“超深空”(Ultra Deep Field)区域的星系,质量相当于银河系的1%至10%。专家说,这个星系发出的光,穿透氢原子形成的原生雾,以每秒18万6000哩的速度向外扩散,足足经过131亿年才到达地球。

科学家借助红移现象测算出该星系的距离,红移是光的一种多普勒效应。就像列车驶近与驶远过程中,鸣笛声听起来会发生改变一样,光线的颜色在其移动过程中也会发生改变。

美国在太空的哈伯天文望远镜去年首先拍摄到这个星系。欧洲天文学家对这个模糊的光点感到好奇,并利用设在智利的极大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分析,从而确认了它是人类迄今观察到的最遥远、最古老的星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