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老板赞比亚开枪扫射示威矿工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导)赞比亚一所由中国人所有的煤矿因工资过低引发抗议活动,至少11名矿工遭枪击,据称为两名中国监工所为。这使得当地居民发生骚乱,并封堵了通往该煤矿的道路。

据10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导,赞比亚南部一处中资煤矿15日发生枪击事件,中方管理人员开枪打伤12名示威矿工。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一名官员1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这一事件,并表示中国大使馆已派工作组协助赞比亚有关部门调查这一事件。赞比亚警方17日晚些时候表示,将以“谋杀未遂”罪名对中方开枪人员提出指控。

据法新社报导,赞比亚警方发言人西亚马纳说:“当时工人正在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管理人员突然开枪,一阵乱射,但不是对空鸣枪,导致12人受伤。”西亚马纳说,赞比亚警方正在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管理者或许担心他们可能会遭到殴打。”

赞比亚《路沙卡时报》报导说,被打伤的是11名矿工和1名旁观者,9人已经脱离危险。20岁的矿工文森特和28岁的西蒙伤势严重,已经转往首都路沙卡一所大学的附属医院治疗。

矿工马丁达在医院病床上说,矿工们决定举行示威是为了与管理层达成协议,改善工作条件。他说,中方管理人员称,他们挖的煤已经足够销售,不用下井了。在不下井期间,他们的工资被削减。于是矿工打电话给工会主席纳亚布,纳亚布表示将从路沙卡赶来处理问题。“但当两名中国人看到工人聚集在门口时,他们走出办公室,并且向众人开枪”。

不过,目击者西亚巴纳说,中国人是在矿工向他们投掷东西后才开枪的。事件发生后,矿工闯过围墙,揭掉矿井第二隧道顶部的铁皮,席卷而去,并运走抽水机。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一名官员1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发生纠纷的煤矿名叫科兰煤矿,是一家民营企业,投资者主要来自中国南方地区。目前劳资双方的对峙已经平息,赞比亚警方已派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中国大使馆也派工作组前往事发地协助调查。由于事发地点位置偏僻,通讯也不太好,事件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大使馆将尽全力妥善解决这一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