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煤老闆赞比亞開槍掃射示威礦工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赞比亞一所由中國人所有的煤礦因工資過低引發抗議活動,至少11名礦工遭槍擊,據稱為兩名中國監工所為。這使得當地居民發生騷亂,並封堵了通往該煤礦的道路。

據10月18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導,赞比亞南部一處中資煤礦15日發生槍擊事件,中方管理人員開槍打傷12名示威礦工。中國駐赞比亞大使館一名官員17日向《環球時報》記者證實了這一事件,並表示中國大使館已派工作組協助赞比亞有關部門調查這一事件。赞比亞警方17日晚些時候表示,將以“謀殺未遂”罪名對中方開槍人員提出指控。

據法新社報導,赞比亞警方發言人西亞馬納說:“當時工人正在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管理人員突然開槍,一陣亂射,但不是對空鳴槍,導致12人受傷。”西亞馬納說,赞比亞警方正在對這起事件進行調查,“管理者或許擔心他們可能會遭到毆打。”

赞比亞《路沙卡時報》報導說,被打傷的是11名礦工和1名旁觀者,9人已經脫離危險。20歲的礦工文森特和28歲的西蒙傷勢嚴重,已經轉往首都路沙卡一所大學的附屬醫院治療。

礦工馬丁達在醫院病床上說,礦工們決定舉行示威是為了與管理層達成協議,改善工作條件。他說,中方管理人員稱,他們挖的煤已經足夠銷售,不用下井了。在不下井期間,他們的工資被削減。於是礦工打電話給工會主席納亞布,納亞布表示將從路沙卡趕來處理問題。“但當兩名中國人看到工人聚集在門口時,他們走出辦公室,並且向眾人開槍”。

不過,目擊者西亞巴納說,中國人是在礦工向他們投擲東西後才開槍的。事件發生後,礦工闖過圍牆,揭掉礦井第二隧道頂部的鐵皮,席捲而去,並運走抽水機。

中國駐赞比亞大使館一名官員17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發生糾紛的煤礦名叫科蘭煤礦,是一家民營企業,投資者主要來自中國南方地區。目前勞資雙方的對峙已經平息,赞比亞警方已派調查組對事件進行調查,中國大使館也派工作組前往事發地協助調查。由於事發地點位置偏僻,通訊也不太好,事件具體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大使館將盡全力妥善解決這一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