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示范 日广岛县长请育儿假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9日专电)日本媒体今天报导,45岁的广岛县知事(县长)汤崎英彦因太太月底要生产,所以决定请育儿假,成为日本第一位县市长级请育儿假的政治人物。

日本流行语当中,帅帅的型男叫做“ikemen”,懂得育儿的男人叫做“育男(ikumen)”,今年4月东京文京区的区长请育儿假,因为是首位地方自治体人士请育儿假,备受媒体关注。而汤崎是第一位县市长级人物请育儿假,所以也备受媒体关注。

因为县长的工作属于特别职,在休假条例等的制度上,并没有所谓的育儿假,所以他还是要上班,但1天请假几个钟头的方式照顾孩子。

汤崎现在育有就读小学2年级的7岁儿子及就读幼稚园的4岁女儿,他的太太预定月底生第3个小孩,所以他想在小孩出生后约1个月内,做好接送小孩上下学和准备餐饮等工作。汤崎曾公开说,想成为“育男”。

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岛县请育儿假的男士太少,县长请育儿假,等于是县府在支援县民育儿方面释出具有指标性的讯息。

广岛县府人事课表示,根据县府条例,一般职员可在配偶生小孩前后5天,获得有薪育儿假。此外,在小孩3岁之前,也可请无薪的育儿假。县长属于特别职,不适用这项条例,所以县长1天请几个钟头的育儿假,薪水不会减少。

广岛县去年度有资格请无薪育儿假的男职员有57人,实际上请育儿假的只有5人(8.8%)。广岛县原预定到去年度之前,请育儿假的比例要达到10%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