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大机器人脚断 续夺大奖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县19日电)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系统资讯与控制研究所今天指出,资控所研发团队研发机器人参加世界杯机器人全能赛时,机器人右脚连接键虽断裂,但勇夺全能仿人型机器人组爬墙第二名。

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系统资讯与控制研究所长杜国洋表示,9月14到20日率领研究生陈政良、张文俊、李嘉和、蔡金鸿、魏文健、邱贞俞等参加印度“世界杯FIRA2010人型机器人全能赛”,勇夺全能仿人型机器人组爬墙第二。

研发团队展示参赛机器人及功能,高50公分的机器人手脚关节活动灵活,可蹲下、走路、投篮、举重、踢球、爬墙(双手抓住攀岩物往上爬)样样行,由电脑程式控制;头部装置“影像判识”,可辨别 8种颜色及测定距离。

杜国洋表示,参加比赛的机器人是经过不断改进升级,去年参加比赛的是第二代,今年是第三代,增加手部驱动服务器,机器人较第二代灵巧,尤其是手指更灵活,可抓球或握住杆子。

杜国洋指出,参赛机器人在测试时右脚连接键断裂,无法修复,影响比赛成绩,只有在不用脚的爬墙赛赢得第二。

杜国洋表示,学校争取到明年“世界杯人型机器人全能赛”主办权,预计明年 8月底举行,预计有20多个国家的仿人型机器人参加。学校的机器人将再设法升级,软体程式及机构将再加强,让机器人走的更精确。

邱贞俞等研究生说,写机器人步态、动作程式,参与机器人组装,且在国际大赛获奖,让他们受益很大。

  高雄第一科大已连续多年参加国内外机器人竞赛,去年参加韩国“世界杯FIRA2009机器人”比赛,获得篮球投篮第一名、举重与踢球第二名、爬墙与马拉松第三名、8项比赛总积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