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爱含糖饮料 骨本堪虑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9日电)国健局调查,国高中学生喝含糖饮料频率,比吃乳类制品的频率高,且每10名高中女生有 3名每周运动时间不到10分钟。卫生署呼吁青少年多运动、多吃钙质丰富食物,奠定骨本。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组科长洪秀勋今天受访表示,国健局分别在民国96年、97年,针对6533名高中职、五专学生及4856名国中学生进行健康行为调查。

根据调查,含糖饮料与奶制品饮食习惯上,国中生过去1周天天喝含糖饮料比率为22.7%;天天喝牛奶等乳制品的比率为18.6%;都没有喝乳制品的比率为16.9%。

调查也发现,高中职、五专学生喝含糖饮料,平均每天1次或以上的占36.9%;喝乳制品平均每天 1次或以上只占16.7%;都没有喝乳制品或只有1次的比率,将近35%。显示国高中生摄取含糖饮料的情形,比摄取乳制品多。

洪秀勋说,分析学生们的运动习惯发现,国中生过去1周没有运动或运动时间不到10分钟比率为7.5%,高中、五专生为23.2%,其中,女生都不运动者达31.1%。

洪秀勋说,要降低老年时发生骨松性骨折风险,年轻时骨骼密度增加的关键时期,就是要多运动,并采取负重式运动,例如球类运动、健走、跑步;学生们也要多吃小鱼干、虾米、黑芝麻、豆干,不要错过储存骨本的黄金时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