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愛含糖飲料 骨本堪慮

【新唐人2010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9日電)國健局調查,國高中學生喝含糖飲料頻率,比吃乳類製品的頻率高,且每10名高中女生有 3名每週運動時間不到10分鐘。衛生署呼籲青少年多運動、多吃鈣質豐富食物,奠定骨本。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科長洪秀勳今天受訪表示,國健局分別在民國96年、97年,針對6533名高中職、五專學生及4856名國中學生進行健康行為調查。

根據調查,含糖飲料與奶製品飲食習慣上,國中生過去1週天天喝含糖飲料比率為22.7%;天天喝牛奶等乳製品的比率為18.6%;都沒有喝乳製品的比率為16.9%。

調查也發現,高中職、五專學生喝含糖飲料,平均每天1次或以上的佔36.9%;喝乳製品平均每天 1次或以上只佔16.7%;都沒有喝乳製品或只有1次的比率,將近35%。顯示國高中生攝取含糖飲料的情形,比攝取乳製品多。

洪秀勳說,分析學生們的運動習慣發現,國中生過去1週沒有運動或運動時間不到10分鐘比率為7.5%,高中、五專生為23.2%,其中,女生都不運動者達31.1%。

洪秀勳說,要降低老年時發生骨鬆性骨折風險,年輕時骨骼密度增加的關鍵時期,就是要多運動,並採取負重式運動,例如球類運動、健走、跑步;學生們也要多吃小魚乾、蝦米、黑芝麻、豆乾,不要錯過儲存骨本的黃金時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