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密助伊朗 美吁当局控管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法新电)“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今晚报导,美国确信有一些中国公司协助伊朗改善飞弹技术与研发核子武器,已要求中国当局防范这类行动。

该报引述不具名的美国高层官员说法指出,美国国务院禁核扩散暨武器管制特别顾问艾恩宏(RobertEinhorn)上月率领代表团访中时,传达了上述要求。

报导指出,艾恩宏给中国一份“重要名单”,列出美国认为违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且未获中国政府授权的公司及银行。

报导提到,美国情报单位相信,有数家中国公司持续提供伊朗限制性技术,以及军事计划所需原料,背后同时有部分中国银行支持。

根据该报,多数交易和伊朗飞弹计划有关。

该报报导,西方情报机构一名高层官员指出,他们同时发现中国公司将高品质碳纤维卖给伊朗,协助制造较好的离心机。该机器用于提炼浓缩铀。

  该报表示,举例来说,伊朗2008年自一家中国公司取得108具“压力感测器”(pressure gauge),这种机器对离心机的运转相当重要。(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