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密助伊朗 美籲當局控管

【新唐人2010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7日法新電)「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晚報導,美國確信有一些中國公司協助伊朗改善飛彈技術與研發核子武器,已要求中國當局防範這類行動。

該報引述不具名的美國高層官員說法指出,美國國務院禁核擴散暨武器管制特別顧問艾恩宏(RobertEinhorn)上月率領代表團訪中時,傳達了上述要求。

報導指出,艾恩宏給中國一份「重要名單」,列出美國認為違反聯合國對伊朗制裁,且未獲中國政府授權的公司及銀行。

報導提到,美國情報單位相信,有數家中國公司持續提供伊朗限制性技術,以及軍事計畫所需原料,背後同時有部分中國銀行支持。

根據該報,多數交易和伊朗飛彈計畫有關。

該報報導,西方情報機構一名高層官員指出,他們同時發現中國公司將高品質碳纖維賣給伊朗,協助製造較好的離心機。該機器用於提煉濃縮鈾。

  該報表示,舉例來說,伊朗2008年自一家中國公司取得108具「壓力感測器」(pressure gauge),這種機器對離心機的運轉相當重要。(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