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溪水暴涨 溯溪教练落水亡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林绅旭16日综合报导)花莲县秀林乡沙婆礑溪水源地,今天下午疑因山区大雨导致水位突然暴涨,造成2名游客和1名溯溪教练落水,溯溪教练庄金启疑头部撞击石块,送医不治,2名游客轻伤。

消防署表示,花莲县秀林乡美崙溪上游沙婆礑发生溯溪活动意外,因为山区下雨溪水暴涨,90人溯溪时受困,其中2人溺水,教练庄金启奋勇救起2人后,不慎跌倒。

根据消防署资料,21岁溯溪教练庄金启救起26岁张天维、28岁林彦伶后,不慎滑落高约4公尺的拦砂坝,撞击到头部,其余受困民众则由花莲县消防队员和义消全数救出。

“当时雨下得并不大,但是溪流水位突然迅速暴涨,水流速度也变得非常快”,在现场救援的另一名吴姓溯溪教练说,溯溪游客当时已结束行程抵达出口,并未被大水波及。

花莲地区约从下午3时30分起下起较大雨势,强劲雨势一直到4时20分才稍微减缓,但沙婆礑溪上游山区累积的雨水却已顺势往下游冲刷。

“当时发现沙婆礑北溪溪水混浊,南溪溪水还相当清澈”,吴姓教练说,大家已透过无线通讯机掌握到水位可能暴涨讯息,所以很快就采取因应措施,带着溯溪游客尽速脱离危险区域,不过大水冲下来的速度实在太快,导致庄金启和2名游客措手不及落水。

庄金启是花莲大汉技术学院休闲运动系三年级学生,具有溯溪教练合格证明。

消防署呼吁,近日受东北季风影响,台湾地区将会有局部性瞬间大雨或豪雨发生,近期内民众有登山或溯溪活动应特别注意自身安全,如无必要时请民众避免此类户外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