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4藏族学生被开除及判刑 昌都藏族干部被捕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今年3.14期间,超过一百名学生到县政府请愿及绝食,近期有两名学生被判刑后,本周移送天水市的监狱,另有两人被永久开除学籍。此外,7月初在拉萨被捕的一名藏族教育干部,至今杳无音讯。

西藏3.14事件两周年当天,甘南玛曲藏族中学约50名学生到县政府大楼前示威,并高喊要求释放两年来被捕藏人等口号,事件导致该校3名校长和20多名教师、学生,受到刑事拘留和开除学籍及罚款的处罚。

数日后,该校高中三年级6个班的数百名学生,在校园绝食抗议。州政府派出武警进驻校园。事隔约6个月,传出该校两名高中生被判刑。印度北部城镇达兰萨拉的西藏罗布林卡高校负责人卓嘎嘉周四告诉本台,该校高中三年级学生图丹尼玛和次仁顿珠,近期分别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图丹尼玛今年是17岁,他判了有期徒刑两年。次仁顿珠17岁,判了有期徒刑两年。9月12号判(的),(是)甘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的,有期徒刑两年。”

卓嘎嘉还说,两名学生目前被送到天水市的监狱服刑:“10月12号他送到天水(监狱),(我)不知道监狱的名字。”

本台致电玛曲县教育局询问,对方立即否认。

记者:教育局办公室吧?
官员:嗯。

记者:玛曲藏族中学是不是有两个藏族学生被判刑了?
官员:没有。你是哪儿,你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问一下。
官员:没有。

记者致电该县宗教局了解情况,对方没有否认,回答“不清楚”。

记者:判刑该通知你们吧?
官员:不会通过我们的。

记者:这件事情你知道吧,就是参加3.14游行的一批藏族学生,有的被判刑,有的被开除。
官员:不清楚。

记者:藏族学生情绪怎么样,您知道吗?
官员:不清楚。

记者:您也是藏族吧?
官员:啊,就是。

记者致电该校,但电话无人接听,今年3.14后,曾有学生接听本台两次电话,此后,再也无人接听。记者向一位熟悉玛曲藏中情况的藏人询问,他的语气流露出难言之隐。

记者:听说是还判了几个吧?
藏人:我不清楚。

记者:前段时间好像有武警在学校里面?
藏人:这个我不清楚,没听说。

记者:现在这个学校紧张吗?
藏人:我不清楚。

记者:是不是不能乱讲话?
藏人:我不清楚。

据《挪威西藏之声》周三晚间报导引述卓嘎嘉表示,藏族中学抗议事件发生后,中共当局派遣工作人员对学生开展政治教育,当时,该校初三学生阿旺拉姆和热丹多杰,公开反对当局的这种处理,而被开除了学籍。

卓嘎嘉告诉记者,最近当局又下令,永久开除两名初中生学籍,其他学校也不得录用。目前唯有在家放牧。“还有两个学生他们被学校开除了。一个叫热丹多杰,他是玛曲县玛玛乡的人。一个是阿旺拉姆,他是玛曲县玛扎乡的。他们两个都被开除了。玛曲乡公安局的说,学校里开除了以后,其它的学校也不能(接受)他们两个上学。”

卓嘎嘉还称,虽然玛曲县藏族中学已经正常开课,但学生的一举一动继续受到严密监控。

此外,西藏昌都教育局的一位干部扎西多加自7七月初在拉萨的家中,被公安拘捕后。至今没有任何消息。扎西的妹妹白玛曲珍周四告诉记者,当局至今未告知逮捕理由:“在昌都地区国保那里。我什么都不知道,事情不太知道。”

记者:有没有通知?是什么罪名?有没有跟你们讲?
白玛曲珍:没有。现在具体的没有那个资料。

扎西多加是6月被新疆法院判刑15年的藏族环保人士嘎玛桑珠的表弟。本台曾报导,7月5日,十多名公安闯入他家,据说其中一名警察拿了一个文件,然后故意放到柜子底下,不加解释的将扎西带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