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敷脸后晒太阳 皮肤炎上身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14日电)皮肤不慎沾染含感光物质的植物汁液后又晒阳光,小心引发光敏感性皮肤炎。台中荣总皮肤科主任沈瑞隆今天表示,近来就发现有人在挤柠檬汁或用柠檬敷脸后,出外晒太阳而发病。

  沈瑞隆指出,最近在门诊中陆续出现相关病例,包括一名13岁青少年因攀爬柠檬树后,隔日于嘴边及手指背侧出现黑褐色斑块;还有一名41岁女子,在中秋节吃葡萄柚数日后,手部出现棕色网状斑点;另一名70 岁妇人使用含柠檬等成分的自制面膜数日后,额头及两颊出现棕黑色斑块

  沈瑞隆指出,这些病例在事件发生前,都有植物或食物的接触史,且之后都有曝晒阳光,经诊断后,都是罹患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肤炎。也就是皮肤在接触一些化学物质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又接受紫外线后而产生的发炎反应。

  沈瑞隆表示,常见的感光物质包括(口夫)喃香豆素、焦油、补骨脂素等。含有(口夫)喃香豆素的植物包括芹菜、当归、茴香、九层塔、橘子、柠檬、波罗蜜等,但因含(口夫)喃香豆素的量不同,因此,不是接触这些植物并照光后就一定会发生皮肤炎。

  沈瑞隆提醒,在挤柠檬或是敷脸后,如果会到郊外 或阳光充足处时,要将残存的汁液清洗干净,即可避免疾病上身。若已出现发炎的情形,可局部使用外用的类固醇药膏,严重的案例可使用口服类固醇。

  若已产生色素沉淀的现象,沈瑞隆认为,应避免再次接触光敏感的植物、食物或药物,症状大多会随时间消退,而消退所需时间和当时受伤程度、皮肤颜色、部位及是否晒到太阳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