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特使 马打稳健牌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12日电)前副总统连战将出席APEC经济领袖会议。总统马英九一句“最适合的人选”,背后隐含深义,代表着连战的国际声望、对岸的信赖与前副总统的政治资历,也是马总统打出的稳健牌。

2005年连战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首次会面,不仅打开了国共高层直接联络管道,也给了连战“开创两岸先河的历史定位”。自此以后,“连胡会”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两岸敏感神经,更是国际观察两岸关系的衡量指标。

不过,把“连胡会”搬到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上演,则是马总统2008年 5月20日就任后,把两岸关系的和缓与改善的效应,扩及国际场域,实质上也表示大陆当局对马政府所释出的善意,愿意以新的模式接受台湾参与国际社会。

虽然身为APEC会员体,但由于国际处境特殊加上对岸的阻挠,使中华民国总统始终无缘与其他会员体领袖共同出席经济领袖会议,而以指派特使取代。

  即便如此,大陆当局仍多方干预“中华台北”代表团与会层级,现任官员层级仅至“经建会主委”、“中央银行总裁”与“中研院院长”,民进党执政时曾想派卸任副总统李元簇为特使,但仍因中方反对未能成行。

马总统就职后,连战能出任APEC特使,不只是两岸关系改善最佳例证,更大幅提升台湾国际能见度,象征意义重大。

   马总统接连3年指派同一人选,显见其对Surprise free(没有意外)原则的坚持,这也是马总统在国际场域中鲜明的稳健风格。

  此外,“连胡会”每每勾勒出下一阶段两岸互动的蓝图,也让这回的“连胡再会”充满想像。在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的新情势,两岸情势动见观瞻,“连爷爷”绝对是最吸睛的那颗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