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飞机噪音 恐影响心脏

【新唐人2010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纽约11日路透电)根据瑞士的一项研究指出,处于震耳欲聋的飞机噪音环境下多年,可能有导致心脏病风险。

学者在研究瑞士460万名成人后发现,暴露于飞机噪音时间较长者,较常见死于心脏病。

伯恩大学(University of Bern)研究学者艾格尔(Matthias Egger)告诉路透:“这项结果对暴露于高分贝噪音的民众特别明显,且取决于那些人在噪音环境中待多久。”

这并非第一次有研究指出,噪音对包括心血管疾病等身体健康有不良影响。

但这项研究有助于决定是否是飞机噪音影响,亦或是有其他如空气污染等因素也相关。

艾格尔指出:“这一直是个问题,当你见到路上交通噪音时,是同时有高分贝噪音加上高度的空气污染。”“在检视机场时,我们的立场是将这些因素分开。”

艾格尔和同僚将自2000年底到2005年底,460万瑞士居民中,鉴定其中1万5千532名死于心脏病者死因。他利用称为“瑞士国家世代研究”(Swiss National Cohort)的持续性死亡率调查详细资讯。

政府记录和环境资料使得研究者可以针对15年或是更长期间,了解每个人分别曝露在飞机噪音或空气污染的情形。

研究者在“流行病学”期刊(Epidemiology)刊登的报告指出,每天平均曝露在至少60分贝噪音下,死于心脏病的概率,较曝露于45分贝以下者,高出3成。

  那些曝露于高分贝长达15年或是更长时间者,风险更高出5成。

  研究者建议可以采取进一步措施以保护民众免于噪音,如设隔音墙、控制速度和交通音量及较好的居家隔音。(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