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气候大会 中共减排举措成箭靶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为期六天的国际气候大会正在中国天津举行,做为世界第一消耗能源国——中国的环保措施,理所当然成为气候大会的焦点。在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之后,中国逐渐展开了防止气候暖化的举措,但由于中共的政策违反国际贸易协定,而招致不少批评。

中国北方海港城市天津,从10月4号开始,涌进来自世界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与气候大会。这一次主要是为了联合国11月在墨西哥坎昆(Cancun)的气候峰会召开之前,举行最后一轮谈判。各国都想尽快达成共识,打造一份新的气候协定,以取代2012年即将到期的全球变暖国际条约——“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

“京都议定书”签署于1997年,条约中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可以不受温室气体排放上限的限制。不过美国因为反对这种豁免权,拒绝签署。

最近,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以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使得中共在应对气候方面的政策,格外受到国际关注。

英国伯明翰大学空气污染控制研究所教授贝克(Jacob Baker)博士认为,全球暖化日益严重的结果,中国无可避免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贝克:“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和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他们有太庞大的人口,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温室气体最大的排放国,印度也是,它排名前十,他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跟着他们的国家发展速度同时增长。”

这次在天津气候大会上,中共负责气候问题谈判的官员谢振华表示,中国会取得积极进展,为年底的坎昆峰会做出贡献。

中共还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40%。美国辛辛那堤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博士、现任台湾交通大学教授白曛绫,是空气污染防制方面的专家,08年北京奥运期间,北京方面还曾致电白曛绫,请教她如何有效截制空气污染。对于中共官方提出的减排承诺,白曛绫不看好。

白曛绫:“很难,你要有显着的减量,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最好的方式就是所谓的碳捕捉,那碳捕捉除非现在马上有实际的商业化运转的东西,而且要全面性的、普遍性的装设,不然根本达不到,不可能的。”

白曛绫介绍,碳捕捉技术已经研发了将近20年,但碍于成本高昂,一直没有普遍施行,也因此增加了目前推广的难度。

白曛绫:“因为一旦做了这个东西以后,就是你要加装一个防置设备进去,(造成)以后卖的电就会比较贵。除非整个温室效应,全球暖化的情形愈来愈严重,到了你不得不做的时候,这个东西才有可能被商业化。”

有外界分析,中共这次在气候大会上表现出充份的野心,力图与美国较量。近一年来,中国企业在一些环保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例如电动汽车、高科技电池,以及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技术。

但是,在中共政府的支持下,中国企业带来了不正当的竞争优势,违反了国际贸易协定。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上个月,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向美国贸易官员申诉,指控中国的清洁能源企业,违反公平的政府补贴行为。而在上个星期,181名美国众议员联名向奥巴马总统写信,要求对中国使用“不公平贸易手段企图垄断全球环保技术领域”的做法拿出应对措施。

旅美的经济学家、《当代中国研究》主编程晓农指出,中共之所以致力于发展替代能源技术,主要目地不是为了改善中国环境,而是为了抢占国际市场。

程晓农:“比方讲德国现在就面临一个问题,德国是全世界政府补贴太阳能发电最多的国家,就是说工厂和居民如果在房顶上铺设太阳能,政府会给予补贴,但是这个补贴最后都落到了中国手中,因为中国制造了大量的太阳能电池,但是并不是用在本国,而是卖到德国去,赚德国人的钱。”

2009年备受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中共坚持有快速发展的权利,强调中国的每人碳排量远不及美国,最终导致气候峰会不欢而散,令外界大失所望。事隔一年,在天津气候大会上,中共气候变迁高层官员虽然答应和各国寻求共识,但依旧坚持,“富裕国家的人均排放量比开发中国家高出许多,应该让出空间给开发中国家。”

这也不难想像,已有报导指出,分析师和与会者都不奢望这次会议能有什么突破性进展。

新唐人记者梁欣、唐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