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沟通靠简讯 小心关系生变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我们生活在即时通讯的时代,但许多关系似乎蒙受其害,因为夫妻已不再面对面谈话。英国1项调查发现,1/10的人与另一半讲电话或寄e-mail的时间,比当面聊天的时间还多。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今天报导,现代人工作量日益增加,导致夫妻每天在一起交谈的时间花不到一小时,1/5的人每天当面聊天时间更只有15分钟。

然而人们当面的交流却逐渐被手机或e-mail等科技取代,虽然双方仍看似亲密,但实际上却对真实接触形成障碍。

每对夫妻平均每年会传高达1002封简讯和近400封e-mail给对方。女性传较多简讯,平均每天两封,其中12%承认每天甚至会传6封以上。

1000名受访者当中,13%承认会上“脸书”(Facebook)掌握伴侣的动态。

这项由保险公司Esure进行的调查发现,除了睡觉的时间以外,夫妻现在一周内平均只花3小时45分钟在一起,其中51分钟是两人在电视机前面的沉默中度过,另外37分钟则是一起做家事。

超过1/4(27%)的夫妻说,他们一直到周末前都没有机会好好聊天。

调查也显示,41%夫妻传简讯、寄e-mail或利用社交网站来传讯息给对方,反而不是当面沟通

这也就难怪有28%受访者表示,当两人在一起时,另一半传简讯或e-mail的行为常让他们感到恼怒。

住在伦敦的夫妻花最少的时间面对面交流,平均每天只有52分钟。苏格兰人花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74分钟。

虽然科技可能有助忙碌的夫妻保持联系,但也可能成为拆散两人的凶手。逾1/5受访者说,他们曾误解另一半发送的简讯或e-mail。

资深临床心理学家迪菲利斯博士(Ceciliad’Felice)说:“我们只要按个键,不用看到对方当场的反应,就可以告诉他人我们爱他们或恨他们。”

他指出,“关掉这类高科技玩意,好好坐下来聊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良好关系是靠沟通培养。”(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