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在瑞典揭晓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讯】10月6日,诺贝尔奖评委会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三位科学家:美国德拉威尔大学的理查德•赫克,美国普渡大学的日本人根岸英一以及日本北海道艺术科学大学的铃木章,他们发明了“钯催化交叉偶联法”,这个方法可以大幅提高合成复杂化学制品的可能性。

今年的化学奖突出奖励了3位教授的化学研究成果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贡献。钯催化交叉偶联的方法对癌症和炎症的抑制以及人类社会上的信息沟通作用重大。

诺贝尔奖评委突尔比杨·佛里德:“我们需要新的药物,例如用来对抗耐药性细菌。于过多的使用抗生素,能够抵抗多种药物的细菌也一直在增加,所以我们需要新的抗生素,这是我们一直要进行的战斗。我们需要新的材料,例如用于通讯和信息技术,新的屏幕,例如电视屏幕和触摸屏这些东西。”

诺贝尔奖评委派尔·阿伯格:“我们需要分子,特殊的分子,比如说用来杀死癌细胞的,或者阻止炎症的等等,这三位获奖者的方法使制造新分子成为可能,这样对人类更有益。”

79岁的理查德•赫克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1954年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德拉威尔大学教授。

根岸英一是日本公民。1935年出生在中国长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是美国普渡大学的特聘教授。

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是日本人铃木章,今年80岁,目前是日本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

新唐人记者宋扬、周宇瑞典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