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条蚯蚓“出逃”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在广州建设大马路上出现了很多蚯蚓,不少已经死亡。

大陆消息,近日在广州建设大马路部分路段,有蚯蚓成伙从道路旁的花基爬出。初步估计,数量足在万条以上。专家表示,这么多蚯蚓爬出很可能与土壤环境变化有关。

4日上午,在建设大马路工作的邓先生,走到平时工作的地方,发现马路上和人行道上布满暗红色的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蚯蚓正在蠕动。他说,有蚯蚓爬行的路段估计长度在500米以上,自己还从没看见过这么多的蚯蚓。

不过,这些蚯蚓多数已经死亡,“不知道是被晒死的还是被踩死的”,存活的仅1/10左右,还在缓慢蠕动,“还是让人看着很不舒服,让人恶心”。记者了解到,蚯蚓聚集之地在建设大马路北往南方向一侧,在人行道上有比较宽的花基,蚯蚓就是从花基中的泥土里前仆后继爬出来的。

有街道清洁人员说,从前天开始就已发现不断有蚯蚓爬出,但昨天骤然增多,自己也在不断清扫中。在附近某社区居住的谢小姐表示,即使在社区的路上,走几步就能看见蚯蚓,不是已经死亡,就是在缓慢爬行。“活着的有七八釐米长,死的就没有那么长了”。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邓日强副教授认为,蚯蚓“出逃”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土壤环境发生了变化。他说,有不利于蚯蚓生存的物质进入土壤,并顺着水分渗入到蚯蚓的生存土壤中,逼着蚯蚓从土壤中爬出。至于是喷洒农药还是施了化肥,抑或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倒是还不能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