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声如雷 威而钢惹祸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4日电)台中市澄清医院最近收治1名50多岁男子,患者1年来严重打鼾,老婆无法成眠,使用呼吸正压仪器,甚至手术治疗都无效,最后发觉是吃威而钢惹祸,停服后,鼾声即不见。

澄清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博仁今天表示,这名严重打鼾的男性患者,被妻子逼着到澄清医院耳鼻喉科求医,经安排到睡眠医学中心做了一夜的睡眠品质监测,发现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状,因而接受睡眠呼吸正压仪器(CPAP)来改善睡眠品质。

刘博仁指出,CPAP的治疗原理是利用持续性正压撑开狭窄阻塞的呼吸道,将空气平顺地送入肺部,以改善病人呼吸困难和呼吸中止的情形,并且减轻缺氧现象,但患者打鼾扰眠的情形仍无明显改善。

刘博仁表示,这名打鼾的患者还接受低能量和低温的“无线射频手术”治疗,本来期望就此可以终结打鼾的毛病,但依然鼾声大作,后来得知患者有服用“威而钢”来改善自己性功能障碍的情形,真相终于大白。

刘博仁指出,威而钢的作用是使血液充满阴茎的海绵体,产生勃起反应。而鼻腔内黏膜表皮中的海绵组织,也往往会跟着充血肿胀,造成肥大阻碍空气的顺畅呼吸,到晚上睡觉时不得不张口呼吸,就产生打鼾现象。

 刘博仁说,一般而言,睡眠呼吸中止症会伴随严重打鼾,小孩如有打鼾的情形,可能会影响到智力和心脏的正常发展;成年人的严重打鼾,往往会伴随着高血压、心律不整、脑中风、心血管的罹病机会增加。经睡眠医学的监测后,依患者个人的情况做不同的手术或是以睡眠呼吸正压仪器调整,均可改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的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