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免签有谱 谭诺克:正确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赛尔3日专电)外交部长杨进添说,赴欧盟免签案进展顺利,审慎乐观,今年底可预期,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谭诺克也表示,杨进添的推断完全正确,此案在未来3个月可有结论。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英国籍议员谭诺克(Charles T annock)答复记者询问时表示,“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杨进添的推断完全正确。”

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说,今年9月欧盟部长理事会工作小组及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相继开会讨论,对给予台湾免申根签证待遇均持正面态度。至于通过提案的时间点是否在今年圣诞节前后,章计平说,不便给予时间表。

不过,谭诺克则乐观预估,从当前各项指标观察,台湾申请欧盟免签,其成案的可能时间表,确实能在未来3个月看得到结果。

因台湾于4月间处决死刑犯张俊宏、张文蔚、洪晨耀、柯世铭,欧盟外交事务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 ne Ashton)办公室发声明予以谴责,欧洲议会人权小组也表达遗憾,是否影响台湾向欧盟申请免签,曾引发揣测。

谭诺克先前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执行死刑不应与免签混为一谈,是否废除死刑应尊重台湾人民自主决定,台湾处决死刑犯与能否取得欧洲联盟免签证待遇,不应有任何连结。

如今欧盟处理台湾免签案进展顺利,显见谭诺克当时即对台湾取得欧盟免签,深具信心。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副主席安芮琪娜(LaimaLiucija An drikiene)于今年4月访台时则期许,明年是中华民国建国百年纪念,而欧盟审查免签案的作业程序通常需6个月,这对台湾将是“非常棒的生日礼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