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在京外地家长呼吁在京高考权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谢淑芬综合报导) 部分外地在京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在京就读,目前就读时间已经达到10年以上,面临高考,但是由于没有北京户籍,不能在京参加高考。日前,有家长代表向教育部门递交呼吁书,呼吁解决这些学生的高考资格问题。目前中共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关部门已接收了该呼吁书。

据《新京报》报导,9月28日,以12名家长和2名志愿人士为代表的在京外地学生家长,向中共北京市教委和中共教育部递交了一份呼吁书,呼吁教育部门关注并解决在京长期就学但没有本地户籍的学生高考资格问题,该呼吁书有一万零两百多名在京外地学生家长签名支持。

报导说,从今年7月开始,部分在京外地学生家长代表开始向教育部提交建议书,呼吁优先解决那些在经常居住地长期就学、但没有该地户籍的学生的高考资格问题,同时避免出现大量“高考移民”。

教育部门表示,要实现外地学生在常住地参加高考,并非教育部门一家单位所能决定,需要公安等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制定政策。还表示现有的高中教育体制,在教育资源配置、高考录取名额分配等方面,都面临问题。

家长建议

一,在同一地完成三年初中教育的,无论有无该地户籍,都有平等参加该地中考、继续高中学业的权利﹔在同一地完成三年高中教育的,都有在该地报名参加高考的权利。

二,建议全国高考统一命题,即使按户籍录取也不妨碍学生在居住地参加高考,这可以作为临时性解决方案。或者,进一步平衡教育部直属大学在各省录取的比例,逐步实现各省大致统一的录取比例。

有家长表示,该建议还得到了在京就读的学生及在京工作的外地人士等等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