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在京外地家長呼籲在京高考權

【新唐人2010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謝淑芬綜合報導) 部分外地在京學生從小學開始就在京就讀,目前就讀時間已經達到10年以上,面臨高考,但是由於沒有北京戶籍,不能在京參加高考。日前,有家長代表向教育部門遞交呼籲書,呼籲解決這些學生的高考資格問題。目前中共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關部門已接收了該呼籲書。

據《新京報》報導,9月28日,以12名家長和2名志願人士為代表的在京外地學生家長,向中共北京市教委和中共教育部遞交了一份呼籲書,呼籲教育部門關注並解決在京長期就學但沒有本地戶籍的學生高考資格問題,該呼籲書有一萬零兩百多名在京外地學生家長簽名支持。

報導說,從今年7月開始,部分在京外地學生家長代表開始向教育部提交建議書,呼籲優先解決那些在經常居住地長期就學、但沒有該地戶籍的學生的高考資格問題,同時避免出現大量“高考移民”。

教育部門表示,要實現外地學生在常住地參加高考,並非教育部門一家單位所能決定,需要公安等多個政府部門聯合制定政策。還表示現有的高中教育體制,在教育資源配置、高考錄取名額分配等方面,都面臨問題。

家長建議

一,在同一地完成三年初中教育的,無論有無該地戶籍,都有平等參加該地中考、繼續高中學業的權利﹔在同一地完成三年高中教育的,都有在該地報名參加高考的權利。

二,建議全國高考統一命題,即使按戶籍錄取也不妨礙學生在居住地參加高考,這可以作為臨時性解決方案。或者,進一步平衡教育部直屬大學在各省錄取的比例,逐步實現各省大致統一的錄取比例。

有家長表示,該建議還得到了在京就讀的學生及在京工作的外地人士等等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