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眼镜可矫正多种视力问题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许多年过40的人要看清楚餐厅菜单等近物,愈来愈困难,这就是老花眼。多数有此问题的人最后会认命,戴上双焦或渐进式多焦眼镜

但如果能有另一种选择,使老花眼患者不须要多带一副眼镜,也不致在任何时候只有部分视野能对准焦距,那岂不是件好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昨天报导,加州范纽斯(Van Nuys)Zoom FocusEyewear LLC公司就提供了这样的选择,也因此获得了今年的创新奖(Innovation Award)银牌奖。

该公司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推出名为“TruFocals”的眼镜,只要戴上它,无论是看书、打电脑或眺望远处,都能借手动来调整焦距,以使视野能清晰而不扭曲。

创新奖的评审赞扬,TruFocals的潜在好处颇多。现于克里夫兰医院(Cleveland Clinic)行医的评审之一蓝恩(Richard S.Lang)就说,个中技术是处理老花眼问题的重大转变,而此问题“多年来都用相同方法处理”。

100多年前的研究人员即试图发明可调整式眼镜,美国巴尔的摩(Baltimore)的一名发明家1866年便为此构想申请过专利。但要实际制造出易于调整、轻薄和准确的产品,并不容易。

加州发明家库亭(Stephen Kurtin)1990年代初期注意到这个问题,他的解决之道就是发明TruFocal眼镜,模仿人类眼球水晶体的伸缩方式来调整焦距。

TruFocal眼镜的每1个镜片其实都是由平板玻璃片制成的内、外两个镜片组成,附着在1片内含透明硅质液体的弹性膜上。在鼻梁架部分有个以手操纵的滑动装置,可藉改变弹性膜的形状来调整焦距。

其中的外镜片可订作,以矫正老花眼以外的其它视力问题,如近视和散光等。

TruFocal的镜片一旦经过调整,使用者的整个视野就会对上焦距,这与双焦和渐进式多焦镜片只能使局部视野对焦不同。(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