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眼鏡可矯正多種視力問題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許多年過40的人要看清楚餐廳菜單等近物,愈來愈困難,這就是老花眼。多數有此問題的人最後會認命,戴上雙焦或漸進式多焦眼鏡

但如果能有另一種選擇,使老花眼患者不須要多帶一副眼鏡,也不致在任何時候只有部份視野能對準焦距,那豈不是件好事?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昨天報導,加州范紐斯(Van Nuys)Zoom FocusEyewear LLC公司就提供了這樣的選擇,也因此獲得了今年的創新獎(Innovation Award)銀牌獎。

該公司提出的解決辦法是推出名為「TruFocals」的眼鏡,只要戴上它,無論是看書、打電腦或眺望遠處,都能藉手動來調整焦距,以使視野能清晰而不扭曲。

創新獎的評審讚揚,TruFocals的潛在好處頗多。現於克里夫蘭醫院(Cleveland Clinic)行醫的評審之一藍恩(Richard S.Lang)就說,箇中技術是處理老花眼問題的重大轉變,而此問題「多年來都用相同方法處理」。

100多年前的研究人員即試圖發明可調整式眼鏡,美國巴爾的摩(Baltimore)的一名發明家1866年便為此構想申請過專利。但要實際製造出易於調整、輕薄和準確的產品,並不容易。

加州發明家庫亭(Stephen Kurtin)1990年代初期注意到這個問題,他的解決之道就是發明TruFocal眼鏡,模仿人類眼球水晶體的伸縮方式來調整焦距。

TruFocal眼鏡的每1個鏡片其實都是由平板玻璃片製成的內、外兩個鏡片組成,附著在1片內含透明矽質液體的彈性膜上。在鼻梁架部份有個以手操縱的滑動裝置,可藉改變彈性膜的形狀來調整焦距。

其中的外鏡片可訂作,以矯正老花眼以外的其它視力問題,如近視和散光等。

TruFocal的鏡片一旦經過調整,使用者的整個視野就會對上焦距,這與雙焦和漸進式多焦鏡片只能使局部視野對焦不同。(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