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假狂犬疫苗过千 害死一男童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去年12月底,中国大陆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果塘村一名5岁男童被狗咬伤,到该乡卫生院打狂犬疫苗,21天后病发致死。经化验,所用狂犬疫苗为假药。经调查发现,假狂犬疫苗有1000多人份,货值33万多元。

来宾市经几个月调查发现,全市非法渠道进购药品的乡镇卫生院13家,村卫生所(个体诊所)20家,查获“问题”人用狂犬疫苗1000多人份,货值33万多元;此外,还查获其他疫苗18个品种67个批次,抓捕涉嫌制售假劣药品犯罪嫌疑人8人。

根据博讯消息,被狗咬的男童5岁,他的父亲叶显干一发现孩子被狗咬之后,立即把孩子送到卫生院打针了。当时打的最贵的狂犬疫苗:700元打7针,包括两针加强针。但儿子打针后出现手肿、发烧现象,而且饭不吃、水不喝,医生开了退烧药说没事。

12月9日,他带儿子来到来宾市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建议他立即送到南宁就诊。 12月9日下午,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部,男童口吐白沫,10日凌晨2时许,男童死亡。从被狗咬到死亡只有21天。

叶显干到正龙卫生院把孩子打剩下的那针疫苗和药取出来,拿去化验。 2010年8月26日,来宾市兴宾区公安局给家里送来化验结果:送检的疫苗经过检验,为假药。而这份检验单上显示的日期是1月15日,结果早出来了,只是他们一直无法看到。

男童注射的疫苗标注为北京福尔生物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20090726”。该公司否认没有生产这一批号的狂犬疫苗,也没有将相关疫苗销售到广西来宾。

时任正龙乡卫生院院长的肖建昌告诉记者,2009年10月,因为在疾控中心拿不到货,于是改从信尔医药购买疫苗,且该公司主管业务的副总经理是韦某。

据法新社报导,案件发生后,广西地方当局逮捕了8名涉嫌制造假狂犬病疫苗的嫌疑犯,查获了1263只假造狂犬病疫苗,但其中1214只疫苗已经使用。

调查发现,这批“狂犬疫苗”中没有任何狂犬疫苗成分,确定为假药,同时,这批药也是从非正常渠道购进的。据嫌疑人交代,他用白开水和一些药水冲兑,制成假狂犬疫苗。然后以几元一支的价卖到了韦某手中。

专家认为,广西狂犬病假疫苗事件暴露中国医药检查和销售系统的安全问题。在这种现状面前,如果不对疫苗生产及经营进行更严格的监察与责任追究,将很难真正保护到那些因注射假疫苗而生命健康权益受损的无辜公民。

据统计,中国每年发生2000例由于狂犬病导致的死亡病例。成为世界上狂犬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