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胁挪威勿颁和平奖给刘晓波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讯】(中央社奥斯陆27日路透电)挪威诺贝尔协会(Nobel Institute)主席今天说,中国资深官员告诉他,和平奖若颁给1名中国异议人士,将影响中国与挪威关系。

诺贝尔协会主席伦德斯塔(Geir Lundestad)发表此言的前1天,捷克异议人士哈威尔(Vaclav Havel)呼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颁奖给入狱的中国人权斗士刘晓波

伦德斯塔主持5人的和平奖委员会,他说,中国副外长傅莹今夏访问奥斯陆时,当面向他传达上述讯息。

伦德斯塔告诉挪威通讯社NTB说,傅莹告诉他:“(类似决定)将搞坏挪威和中国关系,会被视为不友善的动作。”

伦德斯塔说,中国以前也曾做出类似警告,不过委员会毫不动摇。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尚未表示意见。

中挪两国目前正协商双边贸易协定,部分人士认为这或许将为中国和欧洲联盟奠定协商基础。

盛产能源的挪威渴望把外海探勘技术输出至中国,挪威的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上月才宣布打算在中国开采页岩气。

挪威的诺贝尔委员会预计在10月8日公布今年和平奖得主名单,为诺贝尔奖该周最后颁发的奖项。(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