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高转大人 早睡多运动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27日电)转骨方广告充斥市面,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中医师潘天健今天表示,青少年想增高,除了服用转骨方外,睡眠与运动也非常重要,最好晚上10时前就寝,对长高有帮助。

潘天健表示,转骨是孩子从儿童期“转骨发育”而顺利“转大人”的过程,不仅仅在“长高”而已,还与调整脏腑功能和改善体质有关。

潘天健指出,长高的极限与时间因人而异,影响身高的因素大致分为先天、后天,先天主要是遗传,后天则受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疾病等影响;尤其是睡眠,现在国中生经常熬夜,最好晚上10时前就寝,对长高有帮助。

潘天健说,预测身高的方式,是以父母身高计算子女成年身高的遗传潜能,男生是父亲身高加上母亲身高,加上12公分除以2;女生则是父亲身高加上母亲身高,减掉12公分除以2。

服用转骨方是否有助增高?潘天健说,他整理过去1年来门诊转骨的100多名个案,排除掉其他疾病、治疗不足3个月、未规则服药等因素,发现近50名个案身高的平均生长曲线由21%上升至26%,大约增高2公分。

至于转骨时机,潘天健表示,青少年于外生殖器的毛发开始发育时,身高增长开始加速,男孩子可以加上观察外生殖器的发育,女孩子可以加上观察胸部的发育;女孩子在10-12足岁,男孩子则在12-14足岁生长开始加速,此时就可以开始服用转骨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