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高轉大人 早睡多運動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7日電)轉骨方廣告充斥市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潘天健今天表示,青少年想增高,除了服用轉骨方外,睡眠與運動也非常重要,最好晚上10時前就寢,對長高有幫助。

潘天健表示,轉骨是孩子從兒童期「轉骨發育」而順利「轉大人」的過程,不僅僅在「長高」而已,還與調整臟腑功能和改善體質有關。

潘天健指出,長高的極限與時間因人而異,影響身高的因素大致分為先天、後天,先天主要是遺傳,後天則受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等影響;尤其是睡眠,現在國中生經常熬夜,最好晚上10時前就寢,對長高有幫助。

潘天健說,預測身高的方式,是以父母身高計算子女成年身高的遺傳潛能,男生是父親身高加上母親身高,加上12公分除以2;女生則是父親身高加上母親身高,減掉12公分除以2。

服用轉骨方是否有助增高?潘天健說,他整理過去1年來門診轉骨的100多名個案,排除掉其他疾病、治療不足3個月、未規則服藥等因素,發現近50名個案身高的平均生長曲線由21%上升至26%,大約增高2公分。

至於轉骨時機,潘天健表示,青少年於外生殖器的毛髮開始發育時,身高增長開始加速,男孩子可以加上觀察外生殖器的發育,女孩子可以加上觀察胸部的發育;女孩子在10-12足歲,男孩子則在12-14足歲生長開始加速,此時就可以開始服用轉骨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