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居人比现代父母更会育儿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为人父母是一门古老的艺术,藉由追溯过去狩猎采集者(hunter-gatherers)的育儿之道,似乎能够让我们学到一点经验。

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心理学家宣称,现今任由婴儿哭泣、让他们长时间留在手推车和汽车座椅上、不准他们自由徜徉户外的作法,正培育出“官能不良的一代”(dysfunctional generation)。

据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Dame)的教授纳瓦艾斯(Darcia Narvaez)指出,早期社会比许多21世纪的家庭更懂得如何做父母,他们的孩子常被搂抱并被带出户外,从来不会放任哭泣不理,他们花许多时间在户外活动,喂食母乳数年而非数月。

她说:“我们的研究显示,道德根基源起生命早期,源起婴儿期,但现今的育儿之道,越来越剥夺后代迈向幸福快乐和培养道德意识的机会。”

纳瓦艾斯率领3项在美国进行的研究,其中1项研究包括观察3岁幼儿的家长如何养育孩子,并与过去狩猎采集者的觅食社会做比较。

纳瓦艾斯发现,不像现代父母,古代社会比较仰赖大家庭照顾子女,她说:“爸妈以外的人也同样爱着这个小孩。”他们也更可能及时回应婴儿的哭闹。

纳瓦艾斯说:“像这样温暖且及时的提供照料,能够让婴儿在未来数年形成人格和应对世界的能力时,保持大脑冷静。”

“同时,我们的远祖有许多时间被他们的母亲抱着、呵护着,彼此形成紧密连结,而且他们没捱打过。”

除此之外,孩童也花更多时间在户外玩耍和探索,而不是独自待在室内。

这位心理学家说,研究显示,没有花费足够时间玩耍的孩子,更容易发展过动和心理健康问题。

哺乳也是另一项差异。数个世纪前,母亲会持续哺乳直到孩子大约5岁左右。

这项将于下月一场美国会议发表的研究结果,与一些育儿大师的建议背道而驰,这些育儿大师允许“控制哭泣”(controlled crying),并且适时孤立行为不端的孩子或任他们待在房间内。

纳瓦艾斯指出,研究显示,美国儿童在过去50年内的幸福指数下降。英国另一项研究也指出,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不断增加。

她说:“年轻人普遍存在焦虑问题。孩子在幼年没有得到他们需要的情感滋润,往往倾向自我中心。他们和在温暖且及时回应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不同,缺乏和同情心相关的感情。”(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