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日升级 限制赴日游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钓鱼岛撞船事件后续效应扩大,在日本延长扣押大陆船长后,中国对日反制措施升级,限制旅行社组团和宣传赴日旅游。业者预估,中国国庆假期间日本旅游业势必受挫。

此外,刚抵达美国纽约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发表措词强烈的谈话,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日方要承担全部责任。”

香港媒体引述日本共同社报导,中国旅游业界人士今天透露,中国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已下令限制旅行社组团和宣传赴日旅游。

这是中国针对日方延长拘留撞船事件中的中国渔船船长采取的反制措施。业者分析,如果情况持续,日本旅游业界势必受到重大影响。

报导说,这项要求是大陆旅游主管部门昨天口头下达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在例行记者会回答中国政府是否要求国内旅行社限制赴日游的提问时说:“我想作为中国游客,他们一定会选择安全舒心的地方去旅游。”

由于日本放宽对中国民众旅游签证发放条件,赴日的中国游客近月大增。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总额去年为1200亿日圆,有预测认为,明年将大增至4300亿日圆。

中国游客购买力惊人,曾有调查表示,一次购买100万日圆以上商品的大有人在。

随着10月上旬的中国国庆假期将至,日本零售等相关行业开始担忧,最近的中日紧张关系可能造成的影响。

日本某家电商场称:“本来很期待大量中国个人游客的光顾,现在却开始担心今后中国顾客会减少。”

日本某百货公司也认为:“如果风波迟迟不平息,销售额会下降。”

中日两国本月初在钓鱼钓鱼岛撞船事件后续效应扩大附近海域发生撞船事件,日方扣留了大陆渔船船长,至今已逾2周。

北京当局多次高调表达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并因此暂停两国省部级以上官员往来,还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也延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