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质疑“宝马碾童案” 凸现司法危机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讯】日前在江苏省发生的宝马车4次碾轧小童致死案,犯罪嫌疑人被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提请逮捕,但这一初步定论,受到民众广泛质疑。有律师表示,公众对司法的不信任,是由于中国今天的司法成为了强势对付弱势的工具。

案件发生后,引发舆论关注,警方当时表示司机仅仅是涉嫌“交通肇事罪”,而许多民众则认为,司机行为是出于“碾伤不如碾死”的想法,涉嫌“故意杀人罪”。

16号,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提请批捕嫌疑人伍某,这一初步定论,引起网上一片质疑,广东律师唐荆陵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民众对司法机关调查认定的质疑和骂声,凸现当今中国的司法已失去了公众的信任 。

唐荆陵: “这就在于我们今天的司法往往成为强势的一方用来对付弱势民众的一种工具了,在这种情况下,民众就会表现为一种普遍的对整个的公检法的不满、不信任,你说什么大家都不信。今天中国的司法根本得不到大众的信任,我觉得那才是真正这个案子的危机。”

一些法律界人士担心,舆论导向会卷入情绪化漩涡,从而影响司法的理性与中立。并指出,在“群情激奋”和一片“严打”声中,严格执行刑事证明标准,可以最大程度地防止“错案”发生。

唐荆陵律师表示,案件的最终审判掌握在当局手中,但公众对案件的讨论,可以提高大众的辨别力。

唐荆陵:“会让政府的很多作为面对公众舆论的检验,也就越来越多的不敢随便的乱用权利。”

由于现实生活中频频发生“碾伤不如碾死”的类似案件,“撞伤不如撞死”似已成为可怕的潜规则。加上中国司法不公的案例频频发生,是引发这次公愤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记者 陈怡莲、刘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