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焚案家属遭迫害 微博营救成功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讯】 (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数日前,江西省宜黄县发生拆迁户三人自焚惨剧,其中一自焚者不治身亡。当地县长随即率数十人连夜闯入医院抢尸,有家属奋力护尸受伤。屋主女儿进京上访遭县委书记围堵在机场女厕,通过微博、论坛求助,引起网民关注。当局在强大舆论压力下,18日下午宣布处理涉案八名官员。

村民自焚 抗义强拆

9月10日,当地一队逾百人的拆迁队准备强行拆除钟家村屋时, 母亲罗玉凤、女儿钟如琴和钟家父亲的结拜兄弟叶忠诚爬上屋顶,以汽油淋身自焚,在场人员稍后将3人送院,罗玉凤和钟如琴被烧成重伤,而79岁的叶忠诚18日凌晨伤重不治。在场副县长李敏军等官员及数十警察无一施救,反叉腰阻止亲友救援。

县长抢尸图毁证

自焚的七旬男子叶忠诚18日凌晨去世。县长苏建国率队,出动70至80人抢走叶忠诚的遗体,有两名家属在混乱中受伤。家属多次讨还不果。

利用微博、论坛求助

钟如九是钟家9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年仅22岁,在新浪微博注册,直播家中惨剧最新动向,至昨晚已超过一万二千人成为其“粉丝”。

钟如九上周四(16日)与姊姊钟如翠试图到北京投诉时遇到县委书记邱建国带领的40多人的粗暴阻拦,姊妹两人被迫躲进洗手间打电话向记者求救。

《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在新浪微博上直播“女厕攻坚战”,得到上百万网友的关注,加上宜黄多名官员的手机号码被公开,大量网友发短讯、打电话要求放人,网民号召“打爆县纪委电话”。但新浪随后致电邓飞要求他删除微博,但事件已广为人知。

钟氏姊妹最终得到官员承诺与之“谈判”而终于安全走出机场。

钟如九相信“上访不如上网”,联同兄弟姊妹一起开通微博,公布事件的最新进展。18日上午,钟如九和兄嫂等亲戚共5人被带上一架大巴,她隔着车窗求助的照片和求助信息被转发数万次,关注人数亦达到1.2万人,即使信息不断遭删除,又会有网友接力上载。事件再次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发起一人一电话,打爆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纪委的电话座机的集体行动。

钟兄持续不断发布新消息,至18日晚七时十分,证实钟如九获释,网民才松一口气。

至18日中午,中共官方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宜黄县委书记和县长因此事于17日晚被免职,但网友质疑称,这条消息可能为“扑火”而发。

网络评论

有网友评论说,政府强拆、阻扰公民乘飞机并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便是赤裸裸的践踏公民权利。在这条公权放纵的路上走下去,结果只能更坏:法治原则被肆意嘲弄,宪法尊严将不复存在。政府和拆迁户之间的矛盾,使强拆划分出极其强势和极其弱势的双方,只要有一方不妥协,弱势的一方必败无疑。拆迁户钟家最后以三人自焚抗争的方式,就是这一力量对比下的极端反应。

地方政府对民众以命相搏的举动已从最初的紧张无措,发展到今天的冷漠应对。广传事件真相是解决悲惨的唯一途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