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有返家本能 最远爬3百呎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一位业余科学家发现,蜗牛具有返家本能。喜欢栽种植物的人,最好是将蜗牛带到方圆300英尺以外的地方丢掉。

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报导,科学家先前认为,笨笨的蜗牛不太可能找到回家的路。

但现年69岁的老祖母布鲁克斯(Ruth Brooks),因为花园内的蜗牛为患而大为恼怒,她开始进行实验来解决这个问题。布鲁克斯住在英国德翁郡(Devon)的托尼斯(Totnes)。

蜗牛大嚼她所栽种的莴苣、牵牛花及豆荚。布鲁克斯称自己为“忍无可忍的蜗牛杀手”,多年来,她以多种骇人方式处理掉庭院的大批蜗牛。

布鲁克斯表示:“我真的不愿意用蜗牛药或盐巴来杀死蜗牛,另外,我要找出人道对策来悍卫我的花园。”

布鲁克斯着手进行实验来确定蜗牛的返家里程,她收集花园内的蜗牛,并以特殊颜色的指甲油作上记号。她也请邻居照着她的方式去做。

接着这些蜗牛被放至附近地点,布鲁克斯则对蜗牛的行踪做了详细纪录。她发现,蜗牛为了回家,可以爬行30英尺以上,最远爬300英尺。

艾克斯特大学(Exeter University)生态学高级讲师霍奇逊(David Hodgson)协助这项实验,他表示,这些发现“很惊人”。

霍奇逊表示:“传统看法是蜗牛太笨,无法找到回家的路。”

他又说:“我过去认为,蜗牛不像鸽子拥有返家本能。结果竟非如此。”

霍奇逊计划展开更进一步的研究,他表示:“蜗牛可能拥有某种聪明机制,帮助它们返家,另一种可能就是,它们只是到处移动,当它们碰巧回到来处时,就停了下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