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有返家本能 最遠爬3百呎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一位業餘科學家發現,蝸牛具有返家本能。喜歡栽種植物的人,最好是將蝸牛帶到方圓300英尺以外的地方丟掉。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科學家先前認為,笨笨的蝸牛不太可能找到回家的路。

但現年69歲的老祖母布魯克斯(Ruth Brooks),因為花園內的蝸牛為患而大為惱怒,她開始進行實驗來解決這個問題。布魯克斯住在英國德翁郡(Devon)的托尼斯(Totnes)。

蝸牛大嚼她所栽種的萵苣、牽牛花及豆莢。布魯克斯稱自己為「忍無可忍的蝸牛殺手」,多年來,她以多種駭人方式處理掉庭院的大批蝸牛。

布魯克斯表示:「我真的不願意用蝸牛藥或鹽巴來殺死蝸牛,另外,我要找出人道對策來悍衛我的花園。」

布魯克斯著手進行實驗來確定蝸牛的返家里程,她收集花園內的蝸牛,並以特殊顏色的指甲油作上記號。她也請鄰居照著她的方式去做。

接著這些蝸牛被放至附近地點,布魯克斯則對蝸牛的行蹤做了詳細紀錄。她發現,蝸牛為了回家,可以爬行30英尺以上,最遠爬300英尺。

艾克斯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生態學高級講師霍奇遜(David Hodgson)協助這項實驗,他表示,這些發現「很驚人」。

霍奇遜表示:「傳統看法是蝸牛太笨,無法找到回家的路。」

他又說:「我過去認為,蝸牛不像鴿子擁有返家本能。結果竟非如此。」

霍奇遜計畫展開更進一步的研究,他表示:「蝸牛可能擁有某種聰明機制,幫助它們返家,另一種可能就是,牠們只是到處移動,當牠們碰巧回到來處時,就停了下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