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荣膺英国最富有大学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6日专电)英国知名高等学府剑桥大学最近被评选为世界最佳大学,不仅如此,剑桥的募款能力也十分惊人,最近获得10亿英镑捐款,总基金达40亿英镑,成为英国最富有的大学。

剑桥大学今年甫庆祝建校800周年,诺贝尔奖得主近90位,人数冠居全球,是英国乃至全世界重要人才培育的摇篮。

剑桥大学最近在QS公司进行的世界大学排行榜调查,首次击败美国哈佛大学,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学。

根据剑桥大学公布的报告,“剑桥大学捐赠基金”(The Cambridge University Endowment Fund)到今年6月止,全年的投资收益达19%,高于哈佛大学同期的11%,可谓“理财有方”。

报导说,“剑桥大学捐赠基金”目前管理约10亿英镑的资产,主要由校方负责投资,但31个独立的学院也各自有捐款,总计约有30亿英镑,其中2个学院投资“剑桥大学捐赠基金”,其它学院可能跟进。

英国另一个知名学府牛津大学去年获得的捐款约30亿英镑,“吸金”能力也很惊人,位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则获得1亿6500万英镑,排名第3。

报导指出,“剑桥大学捐赠基金”投资有成,主要是仿效美国耶鲁大学模式,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在“抗通货膨胀”的标的,诸如土地、自然资源及与通膨连结的债券。

更重要的是,剑桥大学在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将大笔资金移出私人股票投资,得以从全球风暴全身而退。

和哈佛大学274亿美元的捐款相比,剑桥大学的捐款规模仍瞠乎其后,在北美地区,剑桥大学只能排上第7大富有的大学,牛津大学则是第15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