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榮膺英國最富有大學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6日專電)英國知名高等學府劍橋大學最近被評選為世界最佳大學,不僅如此,劍橋的募款能力也十分驚人,最近獲得10億英鎊捐款,總基金達40億英鎊,成為英國最富有的大學。

劍橋大學今年甫慶祝建校800週年,諾貝爾獎得主近90位,人數冠居全球,是英國乃至全世界重要人才培育的搖籃。

劍橋大學最近在QS公司進行的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首次擊敗美國哈佛大學,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學。

根據劍橋大學公布的報告,「劍橋大學捐贈基金」(The Cambridge University Endowment Fund)到今年6月止,全年的投資收益達19%,高於哈佛大學同期的11%,可謂「理財有方」。

報導說,「劍橋大學捐贈基金」目前管理約10億英鎊的資產,主要由校方負責投資,但31個獨立的學院也各自有捐款,總計約有30億英鎊,其中2個學院投資「劍橋大學捐贈基金」,其它學院可能跟進。

英國另一個知名學府牛津大學去年獲得的捐款約30億英鎊,「吸金」能力也很驚人,位在蘇格蘭的愛丁堡大學則獲得1億6500萬英鎊,排名第3。

報導指出,「劍橋大學捐贈基金」投資有成,主要是仿傚美國耶魯大學模式,將大部分資金投資在「抗通貨膨脹」的標的,諸如土地、自然資源及與通膨連結的債券。

更重要的是,劍橋大學在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就將大筆資金移出私人股票投資,得以從全球風暴全身而退。

和哈佛大學274億美元的捐款相比,劍橋大學的捐款規模仍瞠乎其後,在北美地區,劍橋大學只能排上第7大富有的大學,牛津大學則是第15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