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最贫困群体——农民工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农民离开他们的土地到城市寻找工作机会。农民工的艰苦劳动和低廉工资,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他们为城市贡献巨大,却没有被溶入城市。经济学家皮安澜(Alan Piazza)在华盛顿的一个研讨会上说,农民工正在成为中国最为贫困的群体之一。

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信息,2008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就已超过两亿。其中到乡镇以外的地方就业的农民工数量约1.4亿人。

中国社科院人口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说,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工已占第二产业的57.6%,商业和餐饮业的52.6%,加工制造业的68.2%,建筑业的79.8%。网友说,如果没有农民工,超过一半的饭店要停业,近七成的生产厂家要关门,近八成的大楼建不起来!

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局”高级经济学家皮安澜(Alan Piazza)说,对那些居住在城市里的农民工,特别是中国二线城市的农民工来说,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是首要任务。

吉林省吉林市电视台记者戚小光在《女子宿舍》的记录片反映了当地女农民工的生活。在住宿一天2元的女子宿舍里,20多个女人,像沙丁鱼一样密集的躺在高低床上。女农民工张燕和她3岁大的孩子在14年前住进这间女子宿舍,14年后,女儿17岁了,母女俩仍然住在那里。

出外农民工多数没有参加过任何技能培训,他们所能做的就只能是以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而他们还面临工资偏低,拖欠、苛扣工资的问题。另外,劳动时间长,安全条件比较差;缺乏社会保障,职业病和工伤事故多;培训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也存在很多困难。

上海市总工会近期对工伤事故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中,死亡的农民工,占到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的近八成。

除此之外,他们也同样不时面临失业的问题。据《财经网》报导,一些中国外向型加工企业的停产和倒闭,导致失业民工不得不向农村回流,而回到农村后,部分民工将因为没有承包地或有地被征用和被流转,面临着无地可种的难题。

在中国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广州,5月份发布的《广州市新生代农民工状况调查汇总》显示,在今年工资待遇普遍上调的情况下,仍有16%的受访者平均工资低于每月1030;其中月薪1030-1500元的占28.5%;1500-2000元的占34.6%;2000元-3000元的占17%。也就是有八成广州新生代农民工月收入低于2000元。调查中有三成所在工作单位根本没有社保。

新唐人记者黎安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