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逾九成农民工权益受损选择沉默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讯】中国一份“农民工权益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调查报告”指出,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超过9成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农民工权益受损时都选择沉默。学者指出,原因是中国维权的管道都被堵死了。

调查发现,有45.08%的珠江三角农民工和48.48%的长江三角农民工没有签劳动合同,当企业拒绝签订劳动合同时,超过9成的农民工选择沉默,“不采取任何措施”。

参加这份报告研调的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曾鹏表示,地方政府为了利益袒护企业,使权益受损的农民工无法寻求法律途径获得保护。

曾鹏:劳动合同法形同虚设,劳动者的权益是很难得到保护的,地方政府以发展GDP做为导向,利益结合,钱权交易关系啊,它也会倾向保护这个企业。

另外,调查显示,两地农民工的工作时间大幅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每周44小时。而且存在拖欠工资现象。曾鹏还表示,中国维权的管道都被堵死了,农民工上访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

曾鹏:因为上访暴露地方政府的腐败,他们阻挠上访这个措施方面,比以前更加的巧妙,更加的有技术性,导致成功上访的概率就更低了。

9月9日发布的《农民工权益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报告,由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四校联合,在今年七、八月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4000多名农民工进行调查。

新唐人记者陆芳、谢融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