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银滩景区8村民限10天内搬迁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广西北海市风景区银滩镇白虎头村的8户居民,本周收到法院的通知书,责令他们10天内搬迁,并领取补偿款。该村的维权律师表示,行政部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通知书不合法。

风景秀丽的银滩是中国首批4A级旅游景区。该处的叫白虎头村和咸田村村民,自2007年起,多次遭到当局以各种名义强拆,白虎头村的村长许坤,因替村民维权,5月中旬被公安以“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当前面临判刑。许坤的哥哥许孟周三告诉本台,没有哥哥的最新情况,但多户村民本周收到法院发出的要求领取补偿款及搬迁的最后通牒:“收到了区法院的执行通知书”。

村民谢先生说,通知要求村民在10天内清空房屋,有人会来清查:“法院发的执行通知书,如果没有签字的人(业主),他说十几天过来(清查),这种事情没办法,我们都是这样做,留下来就强行,我没办法了。我这房子他还没有裁决出来。”

村民高先生告诉记者,共有8户村民收到法院通知,并质疑通知书的合法性:“收到执行通知书,13号送到我们这里,10天内吧,但是我们想建委有没有按照程序(做),他申请法院执行通知书是违法的,我们想知道这个情况。”

高先生也是8户村民之一,他说:“裁决书上面,我这栋房子有三百几平方米,870块钱一个平方米,还有土地给1600元。”

记者:你们当地的房子是多少钱一平方米?
高先生:我们这里建好的商品房最起码一万块还不一定呢,另外北部湾一号那里的地势还没有我们这里好,他都卖一万、两万元一平方米。

白虎头村抵制政府违法征收土地的抗争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而大规模的拆迁始于2007年,目前仍有七十多户不接受补偿,不愿迁出。高先生说,他们只求公平补偿:“我们去区里,我们要求在原地安置我们。”

白虎头村村民的维权律师刘巍认为,北海市建委没有权利向法院提出要求村民限期迁出的《执行通知书》:“一个行政决定竟然申请法院执行,在法律上是没有这个逻辑的,另外还是建委就这个‘行政拆迁裁决决定’申请强制执行了,但是我认为这个是错误,因为行政机关行政决定只有行政机关自己来执行的,你没有权利就这个决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是完全的错误。”

她解释,法院可以裁决建委的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但无权要求执行,“一审、二审是来审判这个行政行为合法与否的,不是说一个案子你就有权利申请法院执行了,这个完全是偷换概念了。”

村民说,前任村长勾结政府官员,私自将土地出售给北海市土地储备中心,当局又打着“新农村建设”的旗号,以化整为零的手段骗取了征地权。又因政府对村民的补偿远远低于市场价,村民拒绝搬迁。目前,已有包括村长许坤在内的6位村民因阻止拆迁入狱,4位村民逃亡在外。

关注白虎头村村民的广西维权人士端启宪曾表示,村民的生活环境每况愈下。以往以出售海产品和饰品为生的村民,因遭到工商部门打压,包括不发执照等,已经难以谋生。

为了不久之后的强拆,8月中旬开始,北海市政府在白虎头村四周建起3米高的围墙,已经延绵数百米。村民说,围墙把村庄与外界隔离,临街商铺无法经营,接下来将“停水停电”,而强拆大军随时抵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