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台风云 中国高官延期访日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4日专电)有关本月7日在钓鱼台海域发生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擦撞事件,中日摩擦增大,今天传出中国高官延期访日。日本官员指出为了厘清事件,有必要公布撞船时的录影带。

针对7日在钓鱼台海域中国渔船与2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生擦撞事件,日方昨天已释放14名中国渔船船员,但中方要求立刻释放船长。

今天得知,原订访日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决定延期访日。

日本众议院事务局表示,前天上午11时左右接获中国大使馆方面的电话得知,李建国延期原订15日起为期5天的访日行程。

日本媒体指出,中方也不排除延期其他政府间的协商或防卫交流。中方展现强硬态度,是希望日本政府做出政治判断,让事态早日平息。但日方认为现在已进入司法程序,日本行政单位无法干涉司法。

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晚对记者们表示,中日有必要藉由双方的努力,发展成战略互惠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目前撞船事件的焦点在于中国渔船船长的刑事处分,日本官员话语中暗示,原本要对船长的刑事处分采不开庭的略式起诉,但现在根据船长的供词、中方的因应,日方可能采取更严的措施。

日本政府对于中国的船只频频在日本近海活动一事相当重视。今年4月,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在日本专属经济海域外的公海上接近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日本外务省向中国提出抗议。

日本声称钓鱼台海域是其专属经济海域,5月时也发生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海洋调查船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停止调查并加以追逐一事。

7日发生的撞船事件,中国政府片面宣布中日有关东海油田开发的协商延期。此外,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12日凌晨召见驻北京的日本大使丹羽宇一郎一事,让日方感到不快。

日本外务省官员指出,12日是周日,而且还是凌晨,从7日发生撞船事件以来,第5度召唤日本大使,这种事是闻所未闻。

日本政府方面正在思考,如果中国方面的抗议还不平息,日本海上保安厅不排除公开所拍到的撞船录影带。录影带内容,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2度擦撞。其中第2度,双方船只并驶时,突然中国渔船转舵撞日本巡逻船。

海上保安厅官员有人透露,事件发生后,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方面有人要求海上保安厅先不要公开录影带。

日本政府原本认为公布录影带可能导致中日摩擦增大,但是现在日本首相的周边人士认为,端视中国的因应,不得已只好公布录影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