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选举党魁 胜负难料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讯】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将于星期二(9月14日)举行临时党代表大会,选出新党魁,前党干事长小泽一郎(Ichiro Ozawa)将挑战现任党魁也是现任首相的菅直人(Naoto Kan),选举出的新党魁将成为新首相,目前两人选情激烈,胜负难料。

这场选举将在现任民主党党魁菅直人,与擅长打选战的前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之间展开。小泽一郎去年因政治献金丑闻而被迫辞去党魁,目前面临调查甚至可能遭到起诉。

根据媒体民调显示,高达7成左右的日本民众希望菅直人连任党魁并担任首相,而支持小泽的只有2成上下。不过由于民主党的选举制度设计,即使地方票倾向支持菅直人,但拥有民主党内广泛支持基础的小泽,也能靠获取多数国会议员的票来与菅直人一较高下。

在选战中,日本的经济及财政赤字一直是热门的话题。小泽一郎提出大胆、花费高昂的方案,包括2万亿日圆的刺激支出,发行零息债券,并支持干预外汇市场,压低日圆汇率。

而菅直人则关注政府的债务赤字,提出的支出计划规模较小,并拒绝干预外汇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