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黨選舉黨魁 勝負難料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將於星期二(9月14日)舉行臨時黨代表大會,選出新黨魁,前黨幹事長小澤一郎(Ichiro Ozawa)將挑戰現任黨魁也是現任首相的菅直人(Naoto Kan),選舉出的新黨魁將成為新首相,目前兩人選情激烈,勝負難料。

這場選舉將在現任民主黨黨魁菅直人,與擅長打選戰的前黨幹事長小澤一郎之間展開。小澤一郎去年因政治獻金醜聞而被迫辭去黨魁,目前面臨調查甚至可能遭到起訴。

根據媒體民調顯示,高達7成左右的日本民眾希望菅直人連任黨魁並擔任首相,而支持小澤的只有2成上下。不過由於民主黨的選舉制度設計,即使地方票傾向支持菅直人,但擁有民主黨內廣泛支持基礎的小澤,也能靠獲取多數國會議員的票來與菅直人一較高下。

在選戰中,日本的經濟及財政赤字一直是熱門的話題。小澤一郎提出大膽、花費高昂的方案,包括2萬億日圓的刺激支出,發行零息債券,並支持干預外匯市場,壓低日圓匯率。

而菅直人則關注政府的債務赤字,提出的支出計劃規模較小,並拒絕干預外匯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