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本扣押14名中国船员获释返福州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被日本扣押的14名中国福建渔民13日获释,幷已经乘中国政府包机抵达福州。但船长詹其雄将继续被扣留。

据BBC中文网报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日本当天释放上周在东海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附近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相撞的中国渔船的14名船员和渔船。

14名中国渔船的船员中午11点40分已搭乘包机离开扣押他们的石垣岛,经冲绳县那霸机场加油后,下午抵达中国福州机场。船长詹其雄将继续被扣留。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说,对目前日方仍“非法扣押中国渔船的船长”提出强烈抗议。

仙谷由人还对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12日凌晨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抗议表示:“在日本政府看来,在那样的时间里召见是遗憾的事。”

他还对撞船事件影响了中日谈判缔结合作开发东海油气田的协议日程表示,虽然中国希望推迟,但他无法赞同。

他说,该谈判是根据两国首脑达成的协议开始的,与撞船属于不同层面的问题。

对中共外交部先后四次抗议日本的行动,日本官方电视台NHK分析说,看来中国(共)政府是在民间出现反日情绪的开端中,希望尽早收拾事态。

对日本13日释放14名中国船员,日本各大传媒和舆论都未表意外,并预计船长詹其雄也将在石垣简易法庭上10日批准当地检查机关申请的十天扣押期满后,同样获得释放,完成钓鱼岛领土纠纷似乎已形成的逮捕-抗议-释放的程序。

中国保钓人士一直非常不满中共阻拦民间保钓的行为。他们认为,北京优柔寡断只会伤害人民的保钓热情,对政府的外交没好处。

12日,组织这次赴钓鱼台宣示主权的行动负责人,厦门的志愿者李义强称,他们这次共有20多位志愿者要出海宣示主权,他们亦事先主动向当局沟通,对方既不说行,也不说不行,只是表示要请示上级。

大陆学者也认为,中共政府这次的态度如不强硬下去,就等于承认日本拥有钓岛主权。

大陆民间保钓遭阻拦事前也有发生。比如,保钓人士在沿海找船,遭当局拦截遣返,有保钓志愿者被警告;当局禁媒体炒作,还禁保钓团体网上发声明。

有网民说,每次涉及到主权等一些外交的问题,中共都是这德行,最后老百姓开始抵制日货、罢工等抗议活动,显得那麽无奈与无助,最后受损失的还是老百姓。

相关文章
评论